貓咪玩玩具 培養信心滿足野性

2009年11月07日蘋果日報

 
 
 

逗貓棒、軌道球等都是市售常見的貓咪玩具,貓咪玩玩具不僅可以增加運動量,也能滿足牠們狩獵天性。但玩具可不是買了丟給貓咪就好了,在貓咪玩玩具時,飼主還是需要小心注意,避免發生危險,讓貓咪玩得更健康。報導╱鄧瑾又 攝影╱黃天佑

天啊!好多玩具喔!我該玩哪個呢?(設計對白)

有益處

 002.gif

 

增加運動量

 

2歲前的小貓比起老貓更好動,除貓跳檯外,可給玩具增加運動量,比較健康。而老貓較不喜歡活動,也不愛玩玩具。

 002.gif

避免破壞家具

 

貓咪的精力過剩時,就容易出現破壞家具及家飾的現象,不僅養成貓咪的不良習慣,也會損耗家中物品。

 002.gif

滿足狩獵天性

 

使用逗貓棒或小老鼠等玩具可滿足牠們的狩獵天性。若飼主一直甩動逗貓棒,貓咪無法抓住時,反而會打擊到牠們的信心。

 002.gif

培養自信

 

多讓貓咪在成長過程玩不同種類的玩具。當牠們對付各種玩具都能得心應手,也可以培養牠們的自信心。

 002.gif

這樣挑

 

 002.gif

互動型:逗貓棒、手套

 

需要飼主與貓咪一起玩,不使用時建議收納起來,否則這類玩具為消耗品,容易被貓咪弄壞。

 

對於比較怕生的貓咪,可以使用大手套與牠互動親近,但有些貓咪可能害怕大手套,因此要視貓咪性格使用。

 

貓咪在玩逗貓棒時易將部分羽毛吞食,建議選天然羽毛或兔毛,讓貓咪可自行消化排出,人工羽毛則較不建議使用。

 002.gif

自玩型:派大鼠、軌道球、小球

 

這類玩具重量不重,貓咪一碰就會滾動移開,因此容易引起貓咪的狩獵性格,會自己追玩這些玩具。

 002.gif

廢物利用不花錢

 

貓咪喜歡追逐可發出聲音的物品,例如發票、塑膠袋等都是重量輕且有聲音的小東西,當貓咪碰觸時會發出聲音且易滾動,容易讓牠們玩得很開心。

 002.gif

小提醒

 

 002.gif

玩樂空間要夠大

 

不論是互動型玩具或自玩型玩具,飼主都應注意附近的空間環境,若較擁擠可先將部分家具移開,避免貓咪玩玩具時跑跳受傷。

 002.gif

檢查玩具防誤食

 

除了少數羽毛吃下肚外,還要注意有些小老鼠玩具也容易被貓咪吞下肚,因此飼主平時收納玩具時,要檢查玩具的完整性與數量。

當貓咪吞食玩具後,容易出現食欲不振、嘔吐等現象,此時應盡快帶至動物醫院檢查。

 

 

 

 002.gif

互動型需玩30分鐘

 

家中若只有互動型玩具,建議飼主每天需抽出至少30分鐘與貓咪一起玩,才足夠應付貓咪的活動量,也能培養與貓咪間的親密感。

 002.gif

勿直接以手與貓玩

 

飼主避免直接以手與貓咪玩,當貓咪習慣後,日後看到飼主的手會認為是玩具,而啃咬飼主的手,養成貓咪咬人的不良習慣。

 002.gif

添加貓草穩定情緒

 

飼主可以在收納玩偶類的小盒中添加貓草,讓玩偶吸收貓草的味道,由於貓草可以穩定貓咪情緒,也容易吸引貓咪主動去玩。

 002.gif

專家

 

台北市流浪貓咪保護協會理事長 崔智映

 

現在有許多飼主會買雷射筆與貓咪玩,貓咪喜歡追逐紅光,但要注意在玩耍時照到貓咪的眼睛,對貓咪眼睛容易造成傷害。

 002.gif

台北貓醫院獸醫師 徐綺羚

 

有些貓咪會喜歡吃布、塑膠袋等,這些貓咪就不適合給牠們塑膠袋等玩具。使用逗貓棒時,若一直使貓咪無法抓到,反而會打擊到貓咪信心。

 002.gif

送養資訊

上述貓咪健康情況良好,正等待送養,若有興趣者可聯絡台北市流浪貓咪保護協會,電話(02)2720-4141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nco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