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每一位愛貓的朋友都知道,貓咪有一個很特別的聲音,就是『呼嚕呼嚕聲』,對於剛開始接觸貓咪的朋友,可能會被這樣的聲音弄的不知所措。所以我們今天就好好的來了解,到底貓咪為何會發出『呼嚕呼嚕聲』。(資料來源:網路+自己整理)

 

生病的警訊?

很多養貓新手有過類似的經驗,帶第一隻小貓帶回家後,晚上要睡覺時,貓咪呼嚕呼嚕的跳上床,喉嚨發出『呼嚕呼嚕』的聲音,不知道貓咪是怎麼了,後來也慢慢的瞭解到,其實那是貓咪的特有現象而已。這樣的經驗很多愛貓的朋友都曾有過,也一定經歷過這段懵懵懂懂的時期,希望剛開始養貓咪的朋友們,遇到這樣的情況不要擔心,這是貓咪正常的生理現象。


 

神秘的生理現象

貓咪這種極為神秘的生理現象,很多科學家認為,呼嚕聲並非是從喉嚨部位所發出的,這是由胸腔主靜脈內的血液震盪所發出來的聲音。在靜脈通過橫隔膜的時候,靜脈周圍的肌肉會收縮,例如貓咪弓起背時,截斷了血流,產生震盪,而震盪的聲音通過充滿空氣的支氣管和氣管,就成了呼嚕呼嚕聲了。

重要的成長經驗

呼嚕呼嚕聲不僅是一種聽覺現象,如果仔細去感覺,是可以感覺的到震動。呼嚕呼嚕聲對剛出生的小貓咪很重要,因為小貓咪剛出生沒有視覺和嗅覺,耳朵也未發育成熟,因此,小貓咪只能對媽媽所發出的呼嚕聲音和振動做出反應,這也是貓媽媽招呼小貓咪回窩的方法。呼嚕呼嚕聲對小貓咪非常重要,因為那是從牠在媽媽肚子裡開始到看見這世界前,唯一能感覺到來自母體的關心和溫暖,這是非常重要的幼兒成長經驗。

貓咪何時會呼嚕呢?

貓咪呼嚕的情形有很多種,到目前為止,科學家仍然在研究當中,不過貓咪在下列的情形下,容易有呼嚕呼嚕聲產生:

1. 滿足的時候:當貓咪愉悅、滿足的時候,牠會發出呼嚕呼嚕聲音來表示牠很高興、很滿意。

2. 想撒嬌的時候:貓咪很自在、隨興,不會整天一直黏著你,但是如果是牠想找你,常都是呼嚕呼嚕的走向你,希望得到你的關心與疼愛。

3. 想吃飯的時候:很多愛貓的朋友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,你的愛貓每天早上都會呼嚕呼嚕的把你『踩醒』,除了想撒驕外,牠更是要告訴你『我要吃飯』。

4. 遊戲的時候:每當貓咪突然開始在房間裡,一直快速來回移動,雙手好像是聲樂指揮家一般,不知在比些什麼,狀似很靈活的樣子時,牠是在邀你,跟牠一起玩,這時會有呼嚕呼嚕的聲音產生。P.S.:不可以敷衍牠,要跟牠玩一下!

5. 不安的時候:貓咪有著比人類更為敏銳的感覺器官,當牠發現氣氛很奇怪或是牠遇到了不能處理的問題時,也容易呼嚕呼嚕,例如夫妻吵假、情侶相罵等貓咪會呼嚕呼嚕,有的貓咪甚至還當起和事佬,會呼嚕呼嚕的跑到吵架兩造中間,希望這場戰爭趕快結束。貓咪坐車時,也會呼嚕呼嚕,因為牠一直不能讓自己身體保持平衡,其他如看到小狗也會…..有很多很多的情形貓咪會呼嚕。

6. 治病的時候:科學家指出,某種頻率的音波可以刺激貓科動物醫療骨傷的療程。貓科動物喉頭發出的呼嚕聲,其療傷的效用就如同人類置身於超音波下療傷的效用,基本上這樣的情形不常有,若發現愛貓真的生病了,趕快帶去給醫生看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nco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