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動物都會感染狂犬病,包括人類

狂犬病只要一出現症狀就無法治癒

 

◆感染狂犬病的風險因子是什麼 ?

  1. 國小五年級到高一:
  2.  WHO資料指出此年齡層死亡的人最多,因為喜歡跟狗玩但狗都沒有打狂犬病疫苗。台灣是非疫區,平日狗貓若不打疫苗,萬一本病入侵,疫苗將不夠用。
  3. 罹患狂犬病的狗外觀不一定兇猛:
  4. 有四分之三的狂犬外觀不兇猛,僅四分之一的狂犬會呈現瘋狂咬人(畜)的現象。

  5. 狂犬咬的傷口不一定大:
  6. 有時只是一個不引人注意的小傷口,但只要狂犬唾液中的病毒進入身體即可造成死亡感染。
  7. 到狂犬病疫區國旅遊警覺性不夠:
  8. WHO提醒在狂犬病疫區只要被不明犬隻咬到,都要通報當地政府之衛生機關。請看本網站之影片。

◆狗不帶出門就不必打狂犬病疫苗?

  1. 這樣風險會更大:
  2. 無論如何,飼主還是要帶狗貓出去看病或美容,萬一途中遇到狂犬,只要輕輕一小口,就遭遇不幸。光復後台灣大學動物醫院曾有二位獸醫師罹患狂犬病死亡。
  3. 告知身邊的朋友:
  4. 打疫苗的狗貓越多,台灣就越安全。傳染病防疫不是個人事件,大家必須團結一致,才不會出現漏洞。
  5. 務請幫忙將本網站寄出去:
  6. 本網站是非營利之公益網站,看得人越多,台灣就越安全。請立刻將本網站寄給您的朋友,並請他們也立刻寄給其他朋友,並請在您的電子郵件中附加本網址http://www.rabies.tw,我們迫切需要像您這樣善心的人支持。

    文章引用來源

     

 

 

 

 

◆遭受感染的人類

 

 

 

 

但是...

近幾年來,歐美的獸醫們發現在貓咪的疫苗施打處產生肉瘤(vaccination-site sarcoma)的機率有攀升的趨勢

這讓一些學者針對疫苗以及肉瘤癌的相關性來做出許多大型的研究。

 

而研究結果顯示,疫苗和定期性的施打處肉瘤是正相關的

其中尤其是狂犬病以及貓白血病毒疫苗造成的肉瘤機率最高,尤其貓的發生率明顯地顯著性高於狗

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國家已經開使使用三年一劑的長效性狂犬病疫苗。

 

感染機率

這兩種產生疫苗施打處肉瘤的機率約為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,雖然機率看似不高,一旦得到,死亡率卻是極高

在美加地區,除了已經開始實施三年一次的新疫苗施打計畫外,

還配合以下的施打部位方式:狂犬病疫苗:右後腿。貓白血病毒疫苗:左後腿,基礎三合一疫苗:平常的肩頸部。

一開始看到這個新規範的時候,我以為是不是施打的位置不同,可能會讓貓咪長腫瘤的機率變小?

後來發現,原因是,貓咪少了一隻腿還是可以生存,但是卻不能切斷肩頸部還可以活。

 

雖然這個規範已存在八年了,美加地區仍有許多獸醫師要求飼主每年補強,且無視於應施打的部位,而台灣也出現同樣的狀況。畢竟,遵從新規範,每年將少了許多固定的疫苗收入。

文章引用來源

 

 

 

 


 

那要不要打??(個人淺見)

狂犬病是經由傷口感染傳染

全室內的貓咪應該可以不用打(感染途徑only主人遭受感染去咬他

在外溜搭的貓咪還是打一下,畢竟僅四分之一的狂犬會呈現瘋狂咬人(畜)的現象。

要是不打連自己的貓咪得了狂犬病也不知道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nco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